2006年1月20日 星期五

東京地鐵推手

幾次到東京,都是公事.客戶或當地同事,總是好心建議找工作地點附近的旅館,免得在尖峰時間擠地鐵.因此東京地鐵著名的推手-推人上車的那雙手,一直到這回才親身經歷.

這次的工作地點,甚至不在東京市中心,而是所謂臨海副都心的幕張地區.旅館是50層樓的幕張王子飯店,雖說以商務旅客居多,卻有觀光飯店的水準,價錢也比市中心合理得多.距離成田機場,只有市區的一半車程,45分鐘左右就到了.

幕張王子飯店附近,街道寬闊整齊,現代化的大樓、旅館櫛比鱗次.飯店對面是規模龐大、號稱佔地21萬平方米的幕張メッセ展覽館,經常舉辦大型展覽活動.由展覽館經若干主要飯店,到海濱幕張車站,都有空橋相連,行人不必與車爭道.市區整體的感覺十分舒適,也沒有東京市中心到處人擠人的壓迫感.

離境時搭的是晚班機.原本計畫搭下午五點左右的利木津巴士,六點以前到機場,離班機check-in還有一點空檔,可以吃點東西.沒想到巴士竟然接近客滿,排我前面的兩三個人上車後,就沒有空位了!日本人毫不通情達變,當然不會因為你趕時間,就讓你坐走道或行李廂什麼的,只好眼睜睜看他開走.

下班車是一個半小時後.如果搭這班車,別說吃飯了,萬一尖峰時間塞車,搞不好還要看飛機飛走.想想不對,到飯店櫃台求救,看他們可有辦法.

櫃台的一位先生聽了,就找出一份時刻表和路線圖,開始教我如何搭火車.坐計程車當然可以到機場,但是老闆一定會說我瘋了.坐火車是最經濟快速的選擇,但是真的,稍微有點複雜.



「先坐計程車到幕張本鄉車站,搭17:40往上野方向-不是千葉,是反方向.到京成津田沼站下車,轉乘京成線往成田方向的特快車,終點站就是機場.順利的話,18:50就可以到達.」不知怎的,想到西村京太郎.

「附近的海濱幕張車站不行嗎?」有點不想坐計程車.

「恐怕不行.要多換一趟車,也繞得更遠.」

「那就這樣罷.謝謝你!」拉行李就要走.

「請帶著時刻表和路線圖.我幫您叫車!」

我一向獨來獨往,很少用到飯店的服務,這還是頭一遭.還蠻貼心的.

計程車不到十分鐘後抵達看起來不算遠的幕張本鄉車站,吃掉我¥1500.想到老闆的臉色,還好沒搭計程車到機場.

往京成津田沼站還算順利,這條京成千原線可能不算幹線.京成津田沼站等車的人其實也不多,心想到目前為止還好.

不久往機場的特快車進站,人竟多得快撐破車門,不禁倒抽一口涼氣.此刻正是交通尖峰,不搭這班車,下一班的情況不見得更好,只得硬著頭皮擠上去.好不容易行李箱擠進去,一隻腳、兩隻腳,車門要關了,上半身還懸在外頭.這時候推手出現了!車門閤上的一剎那,我被人用力一推,進去了!

真該好好謝謝他!不過擠在呼吸都困難的車廂裡,轉頭幾乎不太可能,終究沒能知道到底誰推了我那一把.

上車以後,就放心了.特快車停的站數少,而且幾站以後,下車的比上車多,漸漸也不擠了.這才發現,拖著大小行李箱的人真不少,難怪擠得一塌糊塗.

列車準時抵達機場.報到時發現一個人也沒有,海關和行李檢查站前排隊的也不多,很快就進入候機室.這時難免心想,若搭那一個半小時後的巴士,搞不好時間還夠,也不用費這一番工夫.好在過程雖然曲折,畢竟還是換到一頓安心從容的晚餐,以及很難得的、被推了一把的經驗.

(圖片出處:幕張王子飯店幕張新都心京成電鐵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06/01/20 12:22:31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寄居者  2006/01/21 05:11

利木津巴士?
 「利木津」這個地名讓我想了好久。。。

終於恍然大悟: リムジン  limousine

哈哈哈,您真幽默。

欣賞您流暢的文筆,有空請多寫幾篇。


02.  Jeff & Jill  2006/01/31 01:57

To: 寄居者

謝謝!

「利木津」一詞出自某旅行社網站,並非我的獨見創獲.火星文看得多了,倒還覺得習慣,不經意便引用下來.傷了您些個腦細胞,尚祈見諒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