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

高原濕地拉市海



麗江之旅首站來到拉市海,距市區約八公里的湖泊,以盛產水果聞名。可惜當時產期已過,只看到沿路招牌。遊客的主要活動,一是騎馬,一是遊湖。前者騎乘短小精悍的滇馬,在村裡田間湖岸繞行,瀏覽湖光山色。散客高興騎個幾小時都行,團客大約最多半小時(騎在馬上感覺時間很長,事後想想,搞不好只有十五分鐘),大概是怕城市鄉巴佬騎久了沒辦法走路。遊湖也是。散客可以選擇兩三人一乘的自划小艇,團客則分批搭約莫容納十人的撐篙柳葉船。航程大約也是小半小時,離岸百公尺上下便返航。


拉市海原是水位隨季節變化的溼地,雨季深達九米,旱季則乾可見底。上世紀末葉在出水口建壩,供應麗江地區用水,水位趨於穩定。據聞冬天有侯鳥到此避寒,極盛期多達三萬隻。我們來得大概不是時候,只看到鷺鷥水鴨若干。湖水清澈,可見游魚在水草間穿梭。湖面一片湛藍,抬頭便是玉龍雪山。所謂湖光山色,毋須想像,看圖即可。

騎馬那段路,風景雖然不差,但押隊的納西老人,不但呼叱他的馬兒,也不時呼叱馬上乘客,也就是咱們這些個城市鄉巴佬。多半是大夥兒舉相機想拍照的時候,聲音就來啦:「別玩兒!握緊馬鞍!」不知是怕馬兒受驚嚇,還是怕咱們來個倒栽蔥落馬。反正唸個幾次,就不好意思光明正大拍照。至於為什麼不教人握韁繩呢?不懂得駕馭馬匹的人,像我前面那位太太,不小心拉到一側的韁繩,馬兒就乖乖朝那頭一路走進田裡,累得老先生衝進去搶救,嘴裡還直嘀咕些聽不懂、但大約是罵人的土話。

馬場裡成排的滇馬,玉龍雪山清晰可見
大鬍子老先生吆喝遊客上馬
滇馬不算高大,但很能負重
沿鄉間小路慢行
池塘裡不知養的啥
在船屋前下馬

遊船這一路,有船老大撐篙,就沒那麼多顧忌,放膽濫拍,雖然船實在晃得厲害。因為以賞景為主,蠻靜態的,看照片便了。有件事倒值得記上一筆。話說俺被公推打前鋒登船,順勢坐上船首,不料座位上下滿佈蛛絲。揮手一掃,竟纏黏有如強力膠牽絲,大驚曰:「此天山雪蛛耶?」自覺此語頗切情境,特記之。

前一篇說,基於某個神秘理由,首尾兩天行程對調,其實地陪說了兩個理由。其一是天氣,仗著首日天氣好,先把騎馬遊船的戶外活動走過場,免得最後一天下雨掃興。有團友說看過預報,這幾日一律放晴。地陪說這裡的氣象預報純供參考,君不聞所謂雲南十八怪有云「這邊下雨那邊曬」,就是說天氣多變。另一個理由更具體:麗江古城景點介紹完畢自由活動,多數人會下場血拼;最後一天適逢大陸光棍節,本地著名的銀器,有意想不到的特價,正好採購。這點顯然打動不少團友,後來果然有人滿載而歸。此是後話,到時再聊。

溼地淺灘
平底船和膠筏
湖面波光粼粼
散客自划小艇
平底船一次可載八到十人
船老大撐篙
水草蔓蔓
遊客自搖槳
老漢似在叫賣什麼
可惜一口土話沒人搭理
沒生意的老先生已然離去
水草密佈,有如水下森林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5/01/01 11:13:43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