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

佩羅自然科學博物館(Perot Museum of Nature and Science)


看到博物館的名字,就覺得眼熟,一查之下,果然是那個佩羅(Ross Perot。其實當年台灣較常見的譯名,記得叫裴洛)。他是資通業前輩,叱吒半世紀的EDS公司創辦人。現今大家耳熟能詳的微軟,創業初期曾經獲得他的金援。賈伯斯一度被蘋果掃地出門,自創NeXT公司之際,他也是天使投資人之一。一般人更為熟悉的事蹟,是他兩度以獨立候選人參與美國總統競選(1992, 1996)。雖然沒能撼動兩黨政治格局,卻是歷來得票最多的第三黨候選人。

博物館和他的關係,主要來自Perot家族五千萬美元的捐獻。博物館的前身──達拉斯自然歷史博物館,可追溯到1936年。本世紀初整併科學、兒童等博物館,但建築、設備多顯老舊,於是自2005年起籌建新館,至2012開幕。作為德州子弟的Perot家族慷慨解囊,佔募款總額三成以上,獲冠名殊榮。

另一方面,新館是嶄新的綠建築標竿,獲美國綠建築協會(GBI)最高的四個綠地球標章。據稱在所有受評鑑的建築物當中,只有不到2%能達到這個水準。雖則不算怎麼懂,但照片不小心帶到的地方,再稍微解釋一下。

岩石外牆搭配當地自然景觀

傾斜玻璃艙內是電扶梯
這部份是博物館起家的老牌收藏
樹枝上是啥動物,有點費解
冰原歷險記來了
小型生物的時代
這句話嚇人。紅條子蓋住的可能更嚇人
有些動手的項目,我家身長六呎的準成人不便和小朋友爭搶,張望便走
左:礦物寶石展。右:介紹德州高科技發展,Perot的EDS也帶上一筆
城市中心的綠洲
重現原始地貌
玻璃窗用以採集自然光,也有太陽能發電板
孩子喜歡的跳蛙森林
富國銀行(Wells Fargo Bank)大樓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6/11/02 17:43:4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