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

日光‧東照宮‧眠貓鳴龍


位於日光的東照宮,係日本全國各東照宮的總本山,供奉主神「東照大権現」,即江戶幕府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。家康逝世於1616年,翌年忌日遷葬至此。1634年第三代將軍家光參拜祭祀,決定大舉擴建,兩年後啟動「寛永大造替」,大抵奠定今日規模。明治初年依「神佛分離令」,將東照宮、輪王寺與二荒山神社切割,但世人仍以「二社一寺」稱之。至1999年,更共同列名於世界遺產。


三代將軍家光為替祖父揚威,除要求朝廷授予「東照大権現」神格,更奉為國家守護,號稱「日本之神」。建築大量使用金箔,極盡炫耀,雕樑畫棟自然更不在話下,因此留傳不少當代藝術作品。其中以動物雕塑較為著名,包括取材《論語》「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」的三不猴子。卡通化的三不猴子,成為當地吉祥物之一,紀念品店到處有售,甚至火車站等地都有立牌可供拍照打卡。


石鳥居,匾額書「東照大権現」


石鳥居後方廣場,售票處在此



左:五重塔,右:巨木間即入口「表門」


入口「表門」後方


下神倉


上、中神庫


為數眾多的石燈籠


神厩舎,就是馬房


馬房雕工也不馬虎


前後不少猴子,大概是「弼馬溫」的意思奸笑


三不猴子就在這裡

馬房刻上猴子的用意,一說源於日本古代傳說,猴子為馬治病(我怎麼覺得還是「西遊記」大笑);一說出自陰陽五行,馬屬火,猴屬水,有鎮災之意。


中神庫


神庫簷下也有動物雕塑


江戶時代藝術家狩野探幽作品「想像の象」

既是想像中的象,顯然並非藝術家親眼所見。不過除了表情身形有如獅虎等猛獸,身上披覆的長毛,倒有點像猛獁象。純想像,嗯?


上神庫


上、中神庫



御水舎

供參拜者洗手的地方。現今日本各地神社廟宇,幾乎都有類似設施,但東照宮這座算是祖師爺。在此之前,人們多半利用河水山泉洗手。


鳥居後方掩蓋處係國寶「陽明門」,正值「平成大修理」期間

據說東照宮建築十分注重方位風水。由鳥居正中面對陽明門,與本殿連成一線,抬頭便是北極星(北辰)。轉身面向正南方即為江戶城(今之東京)所在,故有出鳥居即到江戶之說。

陽明門本身及東西迴廊有大量雕塑文物(僅陽明門便有雕塑逾五百款),可惜因修理緣慳一面。


樹下即鐘樓


兩樹間為鼓樓



上神庫




鐘樓


前:廻轉燈籠,後:鼓樓

廻轉燈籠係1624年由荷屬東印度公司奉獻,不過鑲嵌的德川家三葉葵家紋上下顛倒,因此又稱為「逆紋廻轉燈籠」,僅此一座。究竟純係匠人疏失或另有典故,則已不可考。





拜殿外牆



唐門

過去日本以中華文化為尚,時可見以唐為名的文物風格。唐門以純白為底色,使用稱為「胡粉」的顏料。「胡粉」是傳自西域的配方,在日本則多以貝殼研磨製成。


拜殿門楣











拜殿外牆




唐門

拜殿可以入內參觀,但不許攝影,所以就殘念啦。據說殿中有狩野探幽所繪百種姿態不一的龍,沒留照片存證,時日久了自己也忘光光。無可奈何。



唐門門楣

唐門唐門,雕刻多半是中國故事。上圖上方有頭牛的,是「許由與巢父」;下方皇帝端坐正中,百官來朝的,叫做「舜帝朝見之儀」,都是三皇五帝、鳥生魚湯年代的古老故事。既來自中國,便不抄書了,有興趣請自行估狗。


神興舎


経蔵


薬師堂(本地堂)「鳴龍」

薬師堂得名於供奉薬師如來,不過之所以有名,卻在於稱為「鳴龍」的精巧建築設計。由於內部禁止攝錄影,文字描述再多也很難達意。好在YouTube當真什麼都有,姑且掠美一段別人的影片,一聽就明白。當然,片中只有日語解說,先簡單講解一下。

薬師堂大廳天花板由34塊檜木板組成,共 6X15 平方米,中間有一條八米長巨龍,由江戸時代狩野派絵師狩野安信所繪。在龍頭正下方用響板一拍,會產生銀鈴般的回音,故稱「鈴鳴龍」。在龍身其他部位,反響略有不同,也可能全無回聲。如果人聲嘈雜,大家搶著拍照,就什麼都聽不到。因此遊客分批限量進場,禁止拍照錄影,其實有他的道理。請看影片。




右:神楽殿


通往「眠貓」、「奧宮」

看樣子,本來是要另付一筆入場費的,不過這天不知何故開放通行,省了一點開銷。


「眠貓」

「眠貓」係東照宮指標文物之一,據傳出自江戸初期彫刻師左甚五郎之手。然而因為事前功課做得不足,沒能掌握確實位置,以致見到上圖中「眠り猫 ↑」那個向上箭頭,又看到後方階梯,以為是循梯而上的意思,竟爾錯過。實際上,「眠貓」就在箭頭所指的正上方,立定抬頭便可以見到。糊塗哩。



圖片出自維基百科

只好從維基百科借兩張不太清楚的圖。這項作品後世議論紛紛,因類似場合大多雕刻龍鳳獅象,很少用貓當主題。特別是此地通往奧宮,也就是家康陵寢,拿一隻貓鎮守,未免令人納悶。因此最早的說法,是「一隻耗子都不許過!」,老鼠則泛指一切不潔之物。然而這種解釋未免有欠深度,為文人雅士所不取。於是後來的官方說法便是:太平盛世,貓不必再捉老鼠,可以洗洗睡。且慢,你看牠用前腳支撐,蓄勢待發,可不是真的偷懶。只不過貓咪閤眼休息,背後的雀鳥就可以開心過日子啦!好比家康大老爺歸隱深山,死老百姓就不用擔心他出來咬人,不,百姓有難,將軍便會出來拯民於水火。嗯。



「奧宮」

往奧宮這段階梯甚長,爬起來有點辛苦,要有流汗準備。







又見「東照大権現」,奧宮到了



左:御宝倉





奥宮拝殿,後方即徳川家康廟,但只能順路繞場一周,不能入內


奥社唐門,後方寶塔即靈柩所在




奥社宝塔,家康靈柩所在




叶杉,六百齡大樹


寶瓶仙鶴




隨後沿途折返,沒什麼新東西,便就此告別。一路兀自納悶,怎地不見眠貓踪影。一年後再訪日光,雖然知道貓到那兒去了,時間有限,卻不願為一隻貓再走上一遭。於是轉往下圖表參道左方輪王寺,逛逍遙園去也。
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7/04/05 12:58:25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我是google迷  2018/03/04 09:49

發現東照宮的雕刻好極致,還鑲金。冬天好走嗎?走ㄧ趟要花多久? 

格主於 2018/03/04 17:20回覆

除了往奧宮那段稍有坡度,其他都算平坦。下雪當然會有影響,但我想問題不大。

時間方面,我走馬看花,大約花了個把鐘頭。若時間充裕,排兩三小時慢慢看也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