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

信越關東鐵道周遊


匆匆一年過去,又到消化旅遊補助的時節。懶得花腦筋,再次加入同事號召的東京自由行,循去歲模式,搭紅眼班機,買一張鐵路周遊券,坐火車趴趴走。這回選擇「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(長野、新潟地區)」,原設計為14天內任選五天使用,限於假期,一口氣五天用完。(篇首大月駅門面,是1928所建,山小屋風,1997年入選「關東車站百選」)


比起前一年的「東京廣域周遊券」,使用範圍擴大到東京北方的長野、新潟,古稱信州、越後的地方,因此這趟旅行,以「關東、信越」分為兩個次類別。住宿則因所選景點偏北,找到北東京赤羽駅旁的大和ROYNET酒店,距JR車站最近處不到五十公尺,方便無以復加。以此為基地,往南到東京市中心,朝北到大宮駅轉乘東北、北陸及上越三條新幹線,車程都在廿分鐘以內,交通位置可說適中,房價也在可接受範圍。



大和ROYNET酒店單人房

大和ROYNET是商務型酒店,簡單樸實,大體舒適。斜對街有西友超市,補給方便,價格實惠,這幾天早、晚餐,多半在此間消費。往赤羽駅則略有訣竅:若走正門大街,須繞過一個街角,距離約兩百米,也不算很遠;然而出後門鑽小巷,五十米便直抵車站南口,要不了兩分鐘。唯一不便的是,那條巷子有幾間網咖、麻將、小鋼珠等娛樂場所,入夜份子較雜。中年大叔不怕,小朋友恐怕得當心。



西友超市折扣便當及當季水果

利用周遊券省心之處,是有些現成推薦行程,揀合適的套用即可。只是信越地區稍微鄉下,交通不如東京都方便,有些行程必須在外地過夜,這也是周遊券設計成14天內任選五天的用意。對於懶得拉行李的我,這類行程只能留待日後有緣。好在多數景點都是初見面,光車站附近便湊足五天,也就維持同一飯店每日來回的計劃。況且去歲因寒流來襲草草結束的河口湖,還有值得深入探訪的日光,都在一日遊範圍內,而且由於住宿地點搬到北東京,車程比上次少了卅分鐘到一小時不等,可以安排更多景點。至於颱風突如其來,再度把行程打得七零八落,就只能說天意。此是後話。


右上、右下:大月駅美食-天婦羅拉麵


左:上野駅千元便當



長野駅便當,價格僅東京一半


秋色繽紛的雲場池

Day 1. 輕井澤

日出抵達成田機場,搭JR成田特快。和去年不同的是,周遊券馬上要用,不得不在機場排隊購票,人工處理速度慢,隊伍一長很令人心焦,差點沒趕上車。在東京駅轉車到赤羽,行李寄放旅館,再搭回頭車到上野駅(這段有個典故,見早先已發表的「輕井澤駅楓紅滿缽 」),轉乘北陸新幹線到輕井澤,徒步走過王子度假村、雲場池、舊銀座通等景點,日暮時分上車回旅館。


下諏訪駅月台,仿當地名勝「萬治石佛」

Day 2. 信州鐵道環遊

由赤羽到大宮,再搭北陸新幹線到長野駅,轉車到小站姨捨看梯田,再回到長野市,坐公車往善光寺來回。下午經信越本線前往諏訪湖、高島城,再乘中央本線特快,經新宿回赤羽。


富士山駅,大雨中等候巴士

Day 3. 河口湖‧山中湖

原計劃經新宿到大月,轉富士急行線到富士山駅,搭巴士到山中湖、忍野八海,再回到河口湖駅,視情況搭遊船、纜車,走多遠算多遠。豈知再次遭遇天災,颱風襲來大雨滂沱,勉強走完忍野八海,已經全身溼透,只得倉皇下山,回東京血拼去。


忍野八海


中禪寺湖狂風鼓浪

Day 4. 日光‧中禪寺湖

主要目標是中禪寺湖,搭火車到大宮駅,轉東北新幹線到宇都宮換日光線,再坐巴士上山。原規劃有明智平纜車、中禪寺湖遊覽船,不料颱風雖然遠走,外圍環流挾帶北方季風,竟在山間湖面形成八到十級狂風,遊船纜車什麼的,當然也就全數停駛。不得已下山,走過田母澤御用邸記念公園、輪王寺逍遙園,便折回日光駅,原路回到赤羽。


湯澤高原特大級空中纜車

Day 5. 越後湯澤健行

早上退房寄存行李,在大宮駅轉乘上越新幹線,到越後湯澤下車。此間有個當地規劃的健行活動,大體上是將文豪川端康成名著「雪國」一書的相關景點走上一遭。需時不長,自行加碼搭纜車到高山植物園,算是延伸路線。午後原路折返,提取行李後,到東京駅搭成田特快往機場,趕香草航空末班機回台。



諏訪湖遊覽船因颱風停駛,圖中是末班返航

旅行意外難免,半看天氣。前一年遇上地震寒流,這次則主要是颱風。原本計劃有諏訪湖、山中湖、河口湖以及中禪寺湖四處遊覽船,竟然因風雨盡數取消,一處也沒搭上。天上山、明智平兩地纜車,也因同樣理由泡湯,只趕上湯澤高原空中纜車。然而老天爺神秘莫測,有時誤打誤撞,反而有意外收獲。第一天原想到常陸海濱公園看紅色掃帚草,出發前點閱網站直播,已然盛極而衰,當下決定改走輕井澤。不料無心插柳,卻是楓紅滿缽。(見「秋色繽紛雲場池」及「輕井澤駅楓紅滿缽」)

另一件無關天氣的意外,則是最後一天原訂搭巴士往清津峽,豈知出發前覆核班表,時刻竟有變化。這種鄉下公車班次極少,變更後無法在預定三小時內來回,權衡之餘只得放棄。


河口湖駅

其他狀況則多與交通有關,最緊張者有二:

第二天信州鐵道環遊,自長野到上諏訪間,要在塩尻駅,由信越本線換車走中央本線。信越線到塩尻誤點八分鐘,車廂離天橋遠,又跨越兩個月台,連跑帶跳,才及時趕上剛進站的中央線特急,樓梯邊就近上車,再慢慢走到座位所在。這麼緊張的原因,是特急列車每小時一班,錯過搭普通車,就得耽誤後續行程。至於後續行程因風雨取消,則是始料未及。

第四天往日光,出門前鬧肚子耽擱,急急衝進赤羽駅。原應搭乘前往大宮的高琦線快車,卻看錯月台,誤上琦京線慢車。幸虧及時發現,連忙檢索班表,中途在武藏浦和駅下,轉乘次列快車抵達大宮。此刻距新幹線發車只剩兩分鐘,嫌電扶梯太慢,由在來線月台連爬九層樓,才及時趕上。幸虧預留十五分鐘轉車,折騰一陣,總算免於漏氣。


塩尻駅,剛進站的中央線特急あずさ

第二天鐵道環遊,行程三易其稿,是這趟旅行唯一費心之處。最初叫做「信越鐵道環遊」,計劃搭一整天火車,路線是赤羽-大宮-長野-姨捨-長野-上越妙高-高田-直江津-越後湯澤-大宮-赤羽,途中景點包括姨捨梯田、長野善光寺、高田公園及越後湯澤駅ぽんしゅ館,有趣之處是經過日本海沿岸的妙高躍馬線和北北線。然而太過緊湊,若要趕上各段火車,每個景點只能蜻蜓點水,可以說全程都在馬不停蹄趕路;更別說一有差錯,或許就回不了基地,進一步影響次日行程。估計很難在一天之內走完這一大圈,終於決定在長野轉向往南,也就是最後的路線。幸得改變方向,不然當天颱風已然入境,照原計劃走跳,著實禍福難料。


高琦體育館,北陸、上越新幹線必經之處

附上地圖,標示五天行程的火車路線,包括未實行的計劃,供大家參考。
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